穿靴子的猫

今夜此时,很好的月光,格外地寂寞

今夜此时,很好的月光,格外地寂寞,好在有久别的朋友打电话过来亲切地问我是不是还做单身狗,我如实回答。随即她表示很想念我。其实我也很想念她。我们聊了挺长一段时间,听到她不经意说出马东死了,我追问下去才知道上个月马东因为抓人吃而被乱棍打死了,我不禁松了一口气,仿佛一块压在心头几年的石头突然没了一般,这吃人的人终于露出了本来面目,我曾经的揣测并不是狂人臆想。

思绪回到几年前,我还在鲁镇一店里做工,那时候一周工作五天,每天从九点到六点干些予人端茶送水的功夫。马东是我的老板,人很好,总给我们讲一些励志的故事,还和我们称兄道弟。对于老板的言行举止,我是不置一词且不加参与的,只低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毕竟我只是个端茶送水的伙计,我凭什么和他去掺和呢?

然而其他伙计到底与我不相同类,他们每每听见老板的豪言壮语与励志故事,端起茶来总会利索几分,而我在一旁本本分分地干活,他们就会指着我的鼻子说:你这样混日子的人,怎么成为老板的左膀右臂,给老板排忧解难?一边说着一边举目四顾。我仍旧低着头做我的事,也不和他讲话,只心想我多干点活和照常干活总归是拿一样的薪水。

然而我这样本本分分混日子的人在众人中显得格外异类,在如此过了一些时日后,老板马东终于注意到了我,他把我扯到一边对我说能为他工作是我的福分,就算让我一周工作六天,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,那也是给我磨炼的机会,我杵在那儿不敢吱声,只汗如雨下,颤抖着手给他递了一杯茶,他并不嫌弃沾了我汗水的杯口,将茶一口吞下,眼珠发出诡异的光,仍旧张着油腻的嘴鼓励我好好干,我大抵明白古来吃人是有的了,不然他对着我讲道理的时候,何以不但唇边还抹着人油,而且心里满装着吃人的意思哩。

自那以后没多时,我就离开了鲁镇,去了新的地方,有了新的生活。我的朋友告诉我,自马东因吃人被打死后,原先马东的那群兄弟是骂马东骂得最凶的,因为马东也吃了几个他的兄弟。然而伙计们如今虽然被人吃,但也曾是吃人的人的兄弟。而我没做过他的兄弟,他也吃不到我,我不骂他。只看着月光想着如何不让我的孩子做和马东一样的人的兄弟,不让他被吃,不让他成为吃人的人的兄弟。

——20190520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